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经济与法  > 正文

佳木斯全面筑牢优化营商安全防线

2021年09月23日 20: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冯锐 宋晨 张旭   
中国警察网 · 冯锐 宋晨 张旭  |  2021-09-23 20:48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围绕重点行业、社会面巡控、“九小”场所、重点工程项目等开展重点安全防范,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全面筑牢优化营商安全防线。

  专业化巡控

  构建街面警务“保障线”

  按照“屯警街面、整体防控,以快制动、有效控制”的总体思路,佳木斯市公安机关整合警力资源,调整工作机制,优化勤务模式,构建点线面结合、网格布警、分级响应的大防控格局,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水平。

  佳木斯市公安局部署警力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增加警力,延长联勤时间。为提升巡控实效,成立夜巡组,重点巡视背街小巷、无路灯区域等易发案地段。对全市快速反应处置圈的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叠加性武装巡逻,发挥好“过滤器”和“守门员”的作用。全市街面警务室巡逻警车全部安装了具备超时停留、离巡区报警、轨迹回放等功能的智能定位设备,安排专人每天对警车巡逻效果进行智能化监督,为保证巡逻质量提供强有力保障。

  全市各派出所根据辖区治安特点,组织民辅警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实行逢圩日步巡、夜间车巡等巡防模式,加大对集市、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防控。

  社会化联控

  压实重点工程“责任线”

  佳木斯市公安局聚焦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强同安监部门联勤联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项目建设施工工地加强巡查。严格工地人员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和身份核实工作,施工人员、施工车辆相关证件做到人证相符、车证相符;切实加强对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指导施工单位设置各类安全标志,增设夜间频闪灯等安全设备,严防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他们坚持“守住、看住、管住”原则,常态化开展治安管控,扎实做好施工现场治安管理等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减少工地各类安全事故及侵财案件发生,确保施工场所安全稳定。

  常态化查控

  设好重点行业“边界线”

  佳木斯市公安局持续强化对危爆物品等的安全监管,推动寄递物流行业严格落实“3个100%”制度,严防危爆物品漏管失控。全市公安机关对已列管的生产存贮销售危险物品的单位深入开展大检查,对不合格的单位重点督导、限期达标,并加强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属于其他监管部门职责的,第一时间书面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属于公安机关监管职责的,要求当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并开展复查。同时,严格许可审批,严把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的许可审批关,严密事中和事后监管。

  佳木斯市公安局严打涉危爆物品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非法物品清理,持续发起破案打击攻势。

  阵地化守控

  夯实“九小”场所安全线

  佳木斯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联合各派出所深入旅店业、餐饮业、洗浴业等“九小”场所开展治安、消防及疫情防控安全大检查,采取检查与宣传结合的方式,对扫码测温和场所酒精消杀情况、安防措施和管理责任是否落实、视频监控存储是否正常、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规范、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方面进行细致排查,要求各经营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消防器材及设施管理维护,增强自防、自查、自救能力。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民警现场纠正并要求迅速整改。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