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调查  > 正文

四川万源:“辅警当村官、村官当辅警”双向履职治理模式探析

2021年11月18日 10:4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颜琪洵   
中国警察网 · 颜琪洵  |  2021-11-18 10:45

  为破解基层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夯实公安基层基础,整合村级资源、创新治理机制,四川省万源市公安局旧院派出所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党委政府推荐优秀村干部、公安局按程序选聘为辅警;或者公安局招录辅警后,党委政府通过考核选拔为村干部。他们既是村两委成员,又是派出所的辅助力量,身兼“治安协管员、法治宣传员、应急救援员、民情信息员”职责,协助辖区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开展社会基层治理工作,有效化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笔者试着对“辅警当村官、村官当辅警”双向履职模式进行探析,就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出建议。

  一、辅警双向履职的特点
  双向履职模式招聘辖区村民担任,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其接触群众渠道更多,信息收集更接地气,常态预警更灵敏,源头治理更高效。

  (一)工作家庭两不误,留住人栓住心。由于辅警工作地点离家近,既方便工作,又照顾家庭,省却了离家的苦恼,再不用到外地打工养家糊口,这样更能留住辅警干事创业。如果辅警家属没有工作,派出所还联系党委政府将其安排到就近的村任村干部,或者安排到企业打工,既能照顾老人小孩,又有效地解决了辅警“走读”的现象。

  (二)辅警村干双履职,有工资有补助。辅警待遇普遍偏低,由于有了村干部的身份,进村开展群众工作,走访入户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均能享受政府补助,变相提高其经济待遇,从经济条件上更容易留住人。

  (三)基层治理更方便,服务高效快捷。辅警地熟人熟,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是当地群众反映问题的首选人、是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先行者,可以有效将社会管理服务、治安防控、基层基础等职责拓展延伸到村级神经末梢。如:2021年2月,旧院辖区发生一起死亡两人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作案后迅疾逃离现场。派出所民警接警后,3分钟内派出2个梯队10名民(辅)警用11分钟到达距派出所14公里的现场。驱车行驶路途中,民(辅)警根据人手一份的辖区地图,各自联系村社、应急力量、民兵队伍、医疗队伍力量。民警未到达现场前,现场已经调集社会力量300余人,对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封堵。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民(辅)警及时进行追捕,同时调度参与包围的一切力量缩小包围圈。嫌疑人走投无路,2小时内被擒获。

  二、辅警双向履职的职责定位
  辅警双向履职,有两个方面职责,一是辅警职责,协助民警从事基础数据采集、社会治安防控、社会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二是村干职责,搞好村民自治,充分引导村民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具体就是当好“四员”,即治安协管员、法治宣传员、应急救援员、村民自治员。

  (一)推进社会治理,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发挥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辅警要协助民警做好辖区流动人口的登记、注销及居住证办理等工作;要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走访,熟悉和掌握责任区内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辅警要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开展巡逻,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不断提高“发现得了、控制得住”的能力。

  (二)加强风险防范,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发挥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治理更加强调多元主题参与式、互动式的管理,要充分利用村干职责,深耕“枫桥经验”,主动对辖区矛盾风险进行排查,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通过对辖区警情分析研判,按照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开展排查录入;充分利用社区辅警工作在社区、在群众中的优势,广泛发展“朋友圈”,重点排查前期未发现、未报警的矛盾风险隐患,做到关口前移,坚持矛盾纠纷“日清零”,积案欠债“全清账”,交办任务“必处理”。

  (三)强化应急演练,在突发灾害应急救援中发挥作用。旧院镇自然灾害频发,春冬季有雪灾、道路有暗冰;夏秋季有洪涝灾害、山体滑坡,派出所经常性组织民(辅)警开展应急演练,熟悉突发灾害处理流程,使其在村社开展工作时能向村民大力宣传抗灾救护知识,提高村民抗灾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关注民生利益,在深入收集社情民意中发挥作用。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民为本,注重发现和处理村民反映的土地、山林纠纷,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土地补偿和社保医保信息,竭力解民情、分民忧。强化校园安全管控,优化上、放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路段“高峰勤务”;推动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常态化“护学岗”建设;深入学校和群众家庭,全面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依法联动治理“校闹”;摸排校园周边有关人员,落实管理措施。

  (五)推进村民自治,在服务便捷村民事务中发挥作用。维护基层政权稳定,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民事民办,在乡村道路建设、农村土地整治、土地流转中发挥民力、集中民智,为乡村振兴建设助力。

  三、辅警双向履职发展路径的思考
  双向履职模式极大地稳定了辅警队伍,几年来,该所辅警队伍中先后有5人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考录为公务员,1人考录为森林消防员,7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化学历。新时代新形势下,辅警双向履职发展路径可以从拓展职业规划、强化能力培育等方面进行探索。

  (一)在长远发展上下功夫。派出所应合理使用辅警队伍,还要设身处地为其进行职业规划,助其不断成长,引导其树立长远发展眼光,瞄准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及社会技能,鼓励其积极参加成人教育、函授教育、公务员考试,调整放宽休息时间为其参加培训考试提供条件。

  (二)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在由结对民警做好传帮带的同时,定期不定期组织辅警开展实战技能、基础信息录入、接处警规范、交通消防安全检查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辅警胜任岗位的业务能力,形成结对辅警补位的工作模式。

       (三)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民(辅)警队伍必须树牢忠诚警魂,严守铁规禁令。派出所应在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以及队伍教育整顿中,安排辅警参与或列席,不断提高辅警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守纪意识,教育引导辅警零违纪违法。(作者单位:万源市公安局旧院派出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