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文化  > 正文

淮南:四举措助审计“新兵”快速提升

2021年10月25日 17:1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春   
中国警察网 · 赵春  |  2021-10-25 17:19

  中国警察网讯 审计是公安机关监督职能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对公安机关健康持续有序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审计部门发挥“传帮带”作用,摸索出四项举措,带领“新兵”在实战中不断磨练,快速融入审计队伍。

  一本台账“领进门”

  新民警报到后,处领导就让他从审计老民警手里借阅了一本“年度审计整改资料台账”。通过整改台账,可以获知审计部门一年以来主要开展的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一步再学习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执法活动财物等专项审计项目卷宗,全面了解日常审计报告的格式规范、查证违法违规问题的途径方法等知识。

  一个数据库“打基础”

  工作中,淮南市公安局审计处带领“新兵”通过对历年审计工作档案的研究学习,从中将被审计单位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并自建了违法违规“数据库”,便于遇到类似问题能够快捷地找到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归纳整理问题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每个违规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都可以在“数据库”中找到答案,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牢基础。

  一根网线“提水平”

  淮南市公安局审计处精心从会计网校选购网络课程,并为“新兵”购买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用书和财经类专业基础课教材,组织民警开展网络自学。推荐民警关注权威性、可读性强的审计部门微信公众号,从公众号推送的精选视频、案例分析、审计实操里进行经常性的学习,并查找自己需要的理论或实务资料,不断增强民警知识储备和业务水平。

  一场场实战“练精兵”

  淮南市公安局审计处为“新兵”开启练兵模式,开展丰富的实战教学活动,为审计民警创造交流培训机会。安排审计人才库中的业务骨干,带领新兵参与到每一个审计现场,通过言传身教帮助青年干部提高审计业务实践能力。

  通过“四项举措”的锤炼,2020年调入审计部门的民警张应印从一名治安民警很快成长为审计精兵。因业务能力强、工作踏实,获评市局“年度岗位标兵”、优秀公务员,两度受到市局嘉奖。淮南市公安局审计处亦在2020年度全省市级公安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