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文化  > 正文

亳州高新警方:依托“主题党日+”强党建促提升

2021年10月22日 16:2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琳琳 程荘臣   
中国警察网 · 赵琳琳 程荘臣  |  2021-10-22 16:20

  今年以来,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立足激发党员参与主题党日的热情,不断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政治品格。 

  开展“主题党日+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1015,在亳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希夷派出所会议室内,教导员刘连辉正带领民警学习党章。 

  希夷派出所每周还要开展一次“技能知识培训大练兵”。“大练兵”紧扣实战场景、围绕实战短板开展,对民警、辅警最小单元作战、协同作战进行剖析,以明确职责、任务、流程来确保实战有序进行,对实战中的不足进行反复推敲模拟,用知识培训提高实战意识,用技能训练增强实战成效,守护辖区平安。 

  刘连辉说,希夷派出所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实战岗位活动,探索建立了每日一学习、党纪一刻钟、每周一练兵、每月一暖警、一月一实践“五个一”党建活动。突出“练是为了战”的工作理念,同时开展“四随”(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练兵,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体能、技能练习等形式,着眼练思想,练业务,练技能,练作风;通过练兵,进一步增强了派出所实力,激发民警活力,提升了战斗力,增强了全体民辅警纪律观念和过硬作风及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大娘,如果接到陌生电话请一定记得不轻信,不转账……”国庆节期间,民警辅警来到商圈,对商户和行人进行逐个宣传反电诈知识。当天,高新特警集中全队力量,全警出动来到商圈及其周边进行反电诈宣传,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技巧,并耐心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这是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形势,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巡防大队通过多渠道、多举措宣传形式,依托网格化巡逻组,对沿街商铺、公寓商户以及小区住户进行反电诈宣传,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宣传通告、发放宣传粘贴单,扩大了宣传面,巩固了宣传效果。”巡防大队党支部书记石强说。 

  在日常工作中,巡防大队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的先进示范作用,党员民警辅警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抓紧抓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进千村入万户”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民警实施察民情、办实事、促帮扶、连民心活动,与群众谈心谈话,主动了解他们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尽力帮扶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大队民警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2户,解决问题10多个,同时,在执勤巡逻中帮助找回走失儿童22人。 

  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磅礴奋进力量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创新推出“主题党日+”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各类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水平,强化党性观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测试、过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履行一次党员承诺等,让全体党员了解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民警工作热情,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 

  另外,注重强化警示教育,净化民警心灵。各支部组织党员民警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做到人人受警醒。同时,大力强化英模教育,以读报和观看纪录片的形式学习英模事迹,对照先进找差距,激励民警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公安工作的不竭动力,启动战时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共产党员17人,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8名辅警主动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强化岗位练兵 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推行了岗位练兵制度,全面建立基层党支部“每日一小时自主学习、每周一天集中学习、每月一次集中测试”的训练机制,做到“日有训练时、周有训练日、月有训练周”,让党员民警综合素质能力逐步提升。 

  通过集中学和日常练相结合,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四随五小”活动,强化日常执法行为养成,全面提升队伍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警察职业荣誉感。开展常态化送教活动,为基层一线持续送教上门,积极应对基层单位教官资源缺少的需求。引导党员民警边干边学、边练边比,确保适应岗位、人人精通业务,胜任职责,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各支部共组织法律法规知识测试40次,开展警务实战训练100余次,党员民警参学率达100% 

  开展走访帮扶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进千村入万户”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民警实施“察民情、办实事、促帮扶、连民心”活动,与群众谈心谈话,主动了解他们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全局党员民警走访帮扶群众360余户,解决问题50余个。 

  同时,以服务企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出发点,架起警企“服务桥”,民警通过面对面方式了解企业所盼、所需,先后对200多家企业进行了逐个走访,排查涉企矛盾56条,及时协调解决涉及企业需求相关问题,为企业经营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形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围绕“全覆盖、多样化、精准化”的宣传工作思路,各党支部以反电诈宣传“六进”工作举措,倾力营造反电诈宣传浓厚氛围,全面提升群众防骗识骗的能力,共制作反电诈宣传展板200余块,发放一次性纸杯1000个、手提袋10000个、钥匙扣2000个,印制宣传彩页6万余份,移送起诉9人,电话预警成功劝阻200余人,劝阻成功率100%,成功冻结账户282个,冻结资金238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