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民生  > 正文

竹山公安:紧扣“五个环节”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1年11月19日 16: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虎   
中国警察网 · 李虎  |  2021-11-19 16:42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竹山县公安局结合找防堵专项行动,紧扣五个环节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防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紧扣排查环节,延伸感知触角。依托一村一辅警”“平安义警等力量,建立触角广泛的情报信息网络,围绕征地拆迁、欠薪讨薪、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以及家庭、邻里、劳资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矛盾纠纷进行大摸底、大排查,确保到边到角、不留盲区。 

  紧扣研判环节,提升掌控能力。发挥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机制优势,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分类汇总、分析研判、风险评估,提出疏导化解建议,推送属地派出所,并视情报告政府办、县委政法委,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紧扣化解环节,严防激化升级。坚持在固定证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积极会同综治、民政、人社、法庭等部门,采取析理说法、情理疏导、救济帮扶等多种稳控化解措施,全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由局领导包案化解,确保清仓见底、不留隐患。先后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 

  紧扣回访环节,巩固化解成效。安排专人从各个接处警单位当月警情中抽取10%进行电话回访,询问了解接警人员的态度、民警出警、处置是否满意等情况,并详细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对调解成功的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协议履行情况,督促责任方如期履约,防止矛盾反弹。 

  紧扣宣传环节,营造和谐氛围。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及化解成本的认识,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利用两微一端深入宣传公安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搭建警民连心桥,增进理解、融洽感情,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知率和支持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