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行政执法  > 正文

晋中榆次:民警赴海南帮助办户 破获20年悬案

2021年05月24日 16:3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庞卫坤 成慧鹏 齐青芳   
中国警察网 · 庞卫坤 成慧鹏 齐青芳  |  2021-05-24 16:35

  从接到群众求助,户籍民警远赴海南为其补办户口,到发现疑点、抽丝剥茧、斗智斗勇,破获20年的“悬案”,“剧情反转”程度堪比悬疑大片……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郭家堡派出所民警在疑难户口办理过程中,成功破获一起沉寂20年的重伤害案件。

  人口普查期间,民警收到补录户口申请

  2020年9月,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郭家堡派出所户籍民警收到辖区一位村民递交的补录户口申请书。原来,该村民是受到亲戚张某委托前来补办,张某已前往海南打工多年,户口证件一直处于丢失状态。

  民警在与张某电话联系后,得知其1987年在外就读时将户口迁至外地,毕业后将户口材料丢失一直未补办,2005前往海南打工为生。因无身份证件无法乘坐交通工具,一直没离开过当地。

  考虑张某确有难处,为确保信息精准有效,民警认真开展走访调查、核对历史资料,并于2021年5月8日,远赴海南三亚调查张某多年的生活轨迹,待核实完毕后为其补办证件。

  掩饰身份漏洞百出,牵出多年悬案

  5月8日,民警赶赴海南。在向张某核实信息时,发现张某随身携带一张名为“王某刚”的假一代身份证,并以此姓名掩饰身份生活多年,甚至连在海南结婚多年的妻子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发现异常的民警继续追问张某办理假身份证和冒名生活的原因,此时的张某言辞闪烁、神色慌张,所答问题也是漏洞百出,凭着职业的敏感和丰富的侦查经验,民警意识到事有蹊跷,随即对其开展询问,并一一拆穿对方编造的理由,最终,在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张某放下了思想包袱,交代了其于2000年7月故意伤害他人后冒名“王某刚"潜逃的违法犯罪事实。

  怀恨在心重伤他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根据张某供述,其1990年毕业后,一直在太原周边某县城打工,1993年在当地跟朋友合伙经营一家铝合金加工安装商店,后因税务问题,张某与当地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抗税后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治安拘留15天。张某本人对此处理结果不满意,一直怀恨在心。2000年7月的一天傍晚,张某潜入当地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家中,将其儿子重伤后逃到太原市,并制作了一张名为“王某刚”的假身份证,开始隐姓埋名生活,后于2005年再次潜逃至海南至今。

  得到此消息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对嫌疑人张某进行控制后,与案发地警方确认了当年的犯罪事实。案发时,当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全力侦办此案件。但因张某与被害者无任何社会关系交集,且泄愤报复行为发生在被依法打击的三年后,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直到今天,当地警方仍没有放弃侦破此案。

  向民警坦白罪行后的张某,悬在心里二十年的大石也终于落地。他说:“这些年东躲西藏的生活,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失去了很多,就连母亲去世时我都没能赶回家尽孝,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说出来我心里也舒坦了……”

  目前,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移交至案发地公安机关。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