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朝阳南塔公安分局驻村辅警成为服务乡村的平安前哨

2021年12月02日 17:1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02 17:17

  他们是田间地头的矛盾纠纷化解员,也是村头巷尾的法律法规宣讲者;他们是乡村安全的守护员,又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他们来自乡村服务乡村,是基层公安机关管理服务的平安前哨——驻村辅警。

  在公安机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南塔分局坚持走“群众路线”写“平安故事”。在本村中选聘公安辅警,实现矛盾源头化解、求助及时解决、警情快速处置、乡村振兴共建,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警务+服务”前移之路。

  孙家湾镇派出所共有民警5人、辅警4人,服务管理辖区12个行政村,1.7万余人口。2019年7月,该所率先推进“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按照“政治品行好、群众基础好、身体素质好、当地情况熟”的原则,在本村中选聘,经过政审和岗前培训后正式上岗,纳入公安局辅警队伍统一管理,受派出所和村委会双重领导,实现了“一村一辅警”,驻村辅警覆盖率达到100%。

  作为基层派出所面向农村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驻村辅警已成为公安警力的有效补充力量。他们充分发挥“本地人知本地事”的先天优势,吃住在村里,行走在田间,极大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上岗至今,驻村辅警与村组织协作,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全镇警情数量显著下降。在做好治安管理工作的同时,驻村辅警协助民警开展各类警务勤务、疫情防控、消防检查等200余次,有力支持了辖区公安工作。

  2021年8月,孙家湾镇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暴雨中,驻村辅警24小时驻扎在村委会,协助派出所疏散村民120余户400余人,协助政府安排临时安置点,全镇未发生一起因洪涝灾害死伤事件,老百姓纷纷点赞,群众与公安的心贴得更近了。

  驻村辅警在振兴乡村、促进发展中的作用同样可圈可点。2020年6月,孙家湾镇李杖子村驻村辅警金学磊任职为李杖子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来,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全村经济欣欣向荣,村民生活蒸蒸日上。2020年朝阳市双塔区唯一的区级百万级振兴项目肉食鸡养殖基地已开工建设,一个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申报,这2个项目投入产后,该村集体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带动本村村民经济发展;肉牛养殖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论证阶段;美丽乡村建设中,建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吸引社会团体资金2万元用于完善村党建文化建设;2个班次公交车首次开进了李杖子村,驻村辅警金学磊已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好干部”,他本人也被评选为市、区两级党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贡献,驻村辅警这支公安机关服务乡村的平安前哨,正在守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等各个方面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添砖加瓦。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