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通江县公安局坚持“六字”举措常态化推进长江禁渔工作

2021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任建华 杨佳学   
中国警察网 · 任建华 杨佳学  |  2021-12-02 16:32

  中国警察网讯  自十年“长江禁渔”行动以来,四川省通江县公安局严格落实上级部门重要决策,主动融入长江大保护中,坚决落实长江禁渔令,持续开展了长江流域禁捕“百日攻坚战”和为期三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确保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常态推进。

  一、措施“实”。县公安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打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分工明确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治安、刑侦、网安、技侦、法制、森警等各警种职责任务,明确专门联络员,每周梳理案件线索,碰头研讨侦查方向,保障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部门“联”。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同水产渔政、交通、市场监督、镇(乡)村等职能部门,建立县镇(乡)村警联动包镇包村包组的部门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联合执法行动,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形成治理和打击合力。4月以来,共开展多部门联合集中巡逻、整治行动20余次,收缴下水“三无”船舶12艘,拆除网阵30余处,收缴非法渔具100余套。

  三、宣传“广”。结合乡村振兴、“一标三实”等日常工作,全方位、全区域开展政策宣传,群众知晓率达到100%,营造了良好禁捕氛围。开展政策宣讲20余场,利用网络、标语、模幅、宣传手册、张贴通告、短信平台等各种宣传工具,下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推送短信5余万条、张贴通告200余份。

  四、岸上“治”。联合县水产渔政、市场监管、交通海事等部门围绕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餐馆等重点地段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全覆盖排查整治贩卖、加工、销售水产品等非法捕捞黑色产业链。全县共排查相关主体46家,整改不规范涉渔门店20余起,强制拆除违规招牌3处,责成整改餐饮单位4家。

  五、依法“打”。始终坚持严打高压的整治氛围,对侦办的非法捕捞案件,坚持“一律溯源追查、一律专业支撑、一律从严处理、一律快侦快诉”的原则,严格依法办理,确保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4月以来,侦办非法捕捞案件4起,移送起诉6人。

  六、完善“防”。完善技防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化日常监管网络,依托“雪亮工程”、“天网”建设,新规划建设通江县水域沿线摄像监控20余处,通过远程监控、在线监测、智能识别等手段,实现对沿江重点水域、码头、取水点等监控全覆盖,做到对非法捕捞案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取证、第一时间处置的精准打击,切实推进禁捕工作长效常治。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