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铁汉子”胡彪:越努力越幸运

2021年12月01日 11: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刘品   
中国警察网 · 刘品  |  2021-12-01 11:11

  黑白画面上,电光火石间,汽车猛烈的碰撞,有人纵身跃上汽车,有人砸开车窗玻璃,还有人用身体死死顶住快被毒贩车辆撞开的汽车……这惊险万分的一幕是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万宝派出所副所长胡彪带领民辅警抓捕毒贩的场景,最后一幕里负责抓捕的民警手掌鲜血滴在了地上而浑然不觉。

  不到两天的时间里,这条视频便刷新了抖音、快手等炙手可热的视频平台,点赞总量上千万,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总有人为我们拼命在前线”“都是拿命在拼,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好心疼民警,手都流血了”“警察不是开玩笑的,也不是白叫的,敬礼!伟大的公安人”……为视频中主角们担心、点赞的评论刷新不断。

  “娄星公安分局十佳民警”“娄星区优秀共产党员”“娄底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娄底市最美基层民警”“湖南省最美基层民警”“湖南省新时代好青年”“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出现视频中的画面并非偶然,抓捕队伍的领头人胡彪一直摸爬滚打在公安工作第一线,荣誉加持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

  胡彪,这个92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子,和许多警察一样,从小就有着警察梦,英雄梦,梦想在某一天穿上笔挺的藏蓝制服,头顶国徽,对着国旗宣誓: “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2015年,这铿锵豪迈的誓言终于响彻云霄,胡彪光荣地成为了警察队伍中的一员。随后的六年派出所工作经验让这个年轻小伙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一名身先士卒的指挥官,2021年2月,胡彪担任了万宝派出所副所长。

  胡彪在万宝派出所主要分管查处工作,他带着6名民辅警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而在他带领下的民辅警使命感特别强,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有极强的服从意识。万宝派出所所长彭锦国夸赞他们:“胡彪带的队伍是一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队伍,办案做事效率空前,特别是‘雷霆行动’中,这支队伍里的每一名民、辅警都像‘拼命三郎’一样,他们的行动战果始终排在分局前列。”

  “掉皮掉肉也不向困难低头”胡彪是乐天派,办案中遇到什么问题,他总是鼓励一起做事的战友:“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能迎刃而解。”为了在侦查破案中立于不败之地,他会刻苦钻研,总结经验,加班加点更是常事。9月,娄底公安机关“雷霆行动”一打响,胡彪便彻底成了驻所干部,一月30天时间,他有21天来回在派出所、分局执法办案区、看守所等地,不是在抓捕的路上,就是在送人的路上,不是在执法办案区问材料,就是在看守所提审。这21天的时间里,他每天加班,最早散工是在凌晨一两点,晚的时候凌晨六点休息,早上八点起来,眯上两小时,他又精神抖擞地开工了,所里的兄弟们给了他个绰号“铁汉子”。

  9月1日,胡彪已经连着加了三天两晚的班,侦查得来的涉毒案件线索却让他像打了鸡血一般,兴奋不已。从两个吸毒人员入手,通过突审,陆陆续续进入他侦查视线的已经有9个人,“抓完这个涉毒团伙,每人一个鸡腿!”虽然疲惫,但是侦查破案这件事情总能让胡彪停不下来,他兴致勃勃地鼓励着手下的兄弟们,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战斗氛围。1号当天,按照胡彪预期目标,涉毒案件中9名吸贩毒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其中涉嫌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的4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涉嫌吸毒的3名嫌疑人被强制隔离戒毒。羁押了9人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但是这个时间对于胡彪而言却还早得很。他回到所里,再次仔细检查抓获的嫌疑人手机,在抓获的刘某波手机微信上发现有一个叫“凯哥”的男子多次贩卖毒品给刘某波,但是这个“凯哥”却不在抓获的9人中。一条新的线索出现,原来这条“毒品链”上还有“漏网之鱼”。

  2号一早,胡彪便召集了所里几名兄弟,给大家做了简单的临战培训和安全教育,“我们还有一条大鱼没有抓住,现在我们只要默默等待着鱼儿上钩,估计我们今天还有一场恶战。”胡彪叮咛战友们带好警械装备,拿上医护包。9月2日上午,“凯哥”终于微信上回话了,要刘某波去老地方拿毒品。当时,刘某波已经被羁押在看守所,时间非常紧迫,但是收集更多信息,提前布控,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却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胡彪通过刘某波微信上的历史聊天记录找到了刘某波和“凯哥”上次交易的地方。胡彪做好抓捕方案,安排部署民警在交易地点周边守候。“滴滴”,“凯哥”的信息声再次响起,信息是告知刘某波到某大药房下面捡毒品。为免“凯哥”起疑心,胡彪安排人在某大药房侧面用刘某波手机拍照片发给“凯哥”。但“凯哥”一直没有露面,胡彪等人等了十几分钟。这十几分钟的时间里,胡彪也都没有闲着,一直在仔细观察交易地点周边的动静,关键时刻绝对不能遗漏掉任何蛛丝马迹。细心的胡彪发现,某大药房三楼左侧的窗帘拉开,有一名上身赤裸的男子往下面查看。“这名男子应该就是凯哥。”胡彪心里很肯定,他确定好男子所在位置后,便马上安排民警上药房三楼将男子房间门堵住,然后在看到男子丢了一个藏有毒品烟盒之后,迅速安排人找理由将门敲开抓获男子,并扣押了毒品若干,该名男子果然就是“凯哥”。

  趁热打铁,紧接下来的突审也刻不容缓,“吸毒人员是面上的一个点,可以以他为支点找到其他的点,任何一个吸毒人员都可以把案件扩大。”胡彪有着多年来办理涉毒案件的经验,他想着如何撬开“凯哥”的嘴,深挖这波毒品犯罪组织体系,彻底摧毁斩断这条贩毒链条。当胡彪得知“凯哥” 因贩卖毒品坐了8年牢,是今年4月才从监狱释放这一条重要信息后,立马开展了心理攻势,要求“凯哥”配合公安机关抓上线,争取立功减刑。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唇枪舌战,“凯哥”终于同意帮助抓获上线李某。

  胡彪了解到李某通常都是开车送货到“凯哥”家里附近,他事先查看了“凯哥”家里附近的地形条件,发现某酒店前的辅道窄,来往人少,用两台车一前一后就可以围堵,综合考虑好这些后,胡彪决定将李某约在该辅道上进行交易。抓捕前要制定详尽的抓捕方案,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抓捕,每个人的分工,犯罪嫌疑人的行动方式、是否有携带危险物品等等,都需要作为总指挥的胡彪全面考虑,他给参战兄弟们进行了分工,同时提前安排了车辆在交易地点辅道上等候。

  9月2日下午6点左右,李某的车辆出现在胡彪等人的视线范围。胡彪镇定自若,胸有成竹,他马上安排辅警刘振辉的车将辅道路口堵住,民警龚波的车跟上去将李某后路拦住。他则和辅警邓文贵、刘红波马上下车对李某进行抓捕。李某很警觉,看到前后都有车拦住且有人快速走向他的车,马上就开车往后面倒,见没有撞开龚波的车辆就又往前面冲,意图将刘振辉的车撞开逃跑。胡彪等人看到这个情况后,按照之前抓捕部署,从不同方位冲上去包抄李某,龚波用警棍将车窗玻璃砸坏进入车内将李某控制住,并搜出毒品若干。龚波、曹爱斌及刘红波在抓捕李某的过程中,手掌及手臂被车窗玻璃划伤,鲜血直流,这便出现了之后红遍抖音、快手等平台的抓捕毒贩视频片段。

  征尘未洗。经突审得知李某还有上线并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后,胡彪用医药包帮助战友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就马上开车带着李某到双峰直捣毒巢,将李某上线王忠抓获并缴获毒品若干。

  至此,该涉毒案件终于告一段落,但是胡彪却一刻也不停歇。他说办案也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要多办案,办好案,以后办理案件才会越来越顺手,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仅今年9月,胡彪便办理了多起吸贩毒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非法持枪案及诈骗案等,其中团伙案就有3宗,共刑事拘留45人,治安拘留39人。胡彪,这名“铁汉子”注定是娄星这片土地上的一把利刃尖刀,狠狠地砸入违法犯罪分子的心脏,为娄星百姓带去踏实与平安。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